在线课堂

注意力集中训练的十个方法

天才,首先是注意力。

乔治.居维叶

很多中小学生或多或少都有注意力不集中问题,它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学业成绩,更有甚者影响着亲子关系。接下来,我们为大家推荐几种实用的注意力集中训练方法,大家可以在家庭中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下,相信会对孩子的注意力品质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。

方法一:腹式呼吸

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,让孩子座在椅子上,用鼻子用力吸气到丹田,然后再缓缓将气从嘴里吐出,如此反复训练3分钟。当然,在呼吸时播放阿尔法音乐最佳。

方法二:听动训练

这是一个可以随时随地来做的小游戏,它可以有效的训练儿童的听动统合能力。方法很简单,就是家长随机说出一些词,让孩子听到指定的词做指定的动作。这个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听课效率。

比如:听到水果左手拍桌子,听到交通工具跺右脚,听到其它不做动作;

示范:苹果 香蕉 汽车 轮船 火车 气球 桌子 鼠标 葡萄 飞机 大炮 手枪 长城 榴莲 火腿 白菜 西红柿 洋葱 大蒜 火锅 空调 猕猴桃 汽车……

方法三:盯点

在一张纸上画一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黑色圆点,把它放到离孩子眼睛30-40厘米处,让孩子一直盯着看,眼珠不准动,眼皮不准眨。以此来训练儿童的注意力稳定性,建议每天训练1次,每次不超过5分钟。

方法四:舒尔特方格

众所周知,舒尔特方格是专业训练儿童注意力的图卡,家长朋友可以在网上购买现成的卡片,也可以自己制作。制作方法非常简单,首先画一个5*5的格子,然后在格子中随机填写1到25的数字。它的做法也很简单,让孩子盯着舒尔特方格图卡,眼珠不准动,头也不准动,从1开始按顺序点数到25。舒尔特方格直接训练的是儿童注意力视觉广度,伴随性训练注意力的集中与分配能力。

方法五:迷宫

市面上有很多迷宫的童书,家长朋友可以给孩子买回来练习,它可以有效的提升儿童注意力视觉追踪能力,改善丢字、串行等现象。

方法六:正听反说

这是一个训练听说统合能力的游戏,方法很简单,家长朋友说一串数字,小朋友需要把听到的反过来说,比如家长说356,孩子就要说653。

方法七:指令达成

这也是训练儿童听觉能力的游戏,因为在小学阶段听是孩子学习最主要的一部分。让孩子听到指令并马上做出相应的动作,坚持训练可有效改善上课注意听讲的能力。

范例:左手摸右眼 右手揪左耳 头向左转 点头 双手摸膝盖 双手揪双耳 左手摸右屁股 右手摸左腿 头向右转 摇头 拍手 跺左脚 双手交叉摸膝盖……

方法八:拼图

给孩子买一些拼图,陪孩子一起来做,这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视觉分辨能力。

方法九:定点拍球

很多小朋友一写字就喊累,那是因为他的手部肌张力不足造成的。让孩子站在一个固定的位置拍球,是一种有效训练腕部肌肉张力的方法。建议每周训练两到三次,每次可以按时间规定,比如:10分钟。也可以按个数,比如1000个。

方法十:创设良好的环境

安静的空间,舒适的温度,适合的光线,这都是学习必备的硬件条件。学习桌的桌面除了必备学习物品外,不要放与学习无关的物品。

相关文章

销售符老师:13931801321
客服刘老师:liuguohui886

微信客服
《注意力训练指导师》线上视频课程请 点击访问